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摘要

1. 運動增強腦力
我們的大腦是為走路而建構的:一天走20公里
要增進你的思考技術就要動,不停的動
運動使血液進入你的大腦,帶來含有能量的葡萄糖和吸收有毒電子的氧,還能刺激維持神經連結的蛋白質
一週只要兩次的有氧運動,就會減少百分之50得老人失智的機率,也減少百分之60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2. 大腦也是演化的產物
我們的頭殼中不是只有一個腦,我們有三個。第一個是爬蟲類的腦,它使我我們能呼吸、有心跳、維持我們的生命然後加上一個像貓一樣的鼓聲哺乳類的腦,最後上面加上薄薄一層果凍一樣的皮質,這是第三個,強有力的人類的腦
當氣候劇烈變化,實物來源中斷,我們被迫從樹上下來進入草原,我們適應改變本身而統御了地球
在草原上用兩條腿走路而不是四條腿時,釋出了多餘的能源德以發展複雜的大腦
符號推理是人類獨特的能力。它可能源自我們需要了解別人的意圖和動機,這能力使我們能和諧的生活在團體中。

3. 每一個大腦的配線都不同
你一生中所有的學習和所做的事都慧改變大腦的結構,經驗會重新設定大腦的迴路
大腦的各個區域在不同的大腦中,發展的速度不同
沒有任何兩個人的大腦會把同樣的資訊以同樣的方式儲存在同樣的地方
我們有很多的方式可以發展智慧,而絕大多數的方式是目前的致力測驗沒有包含的

4. 人們不會去注意無聊的東西
大腦注意力的探照燈一次只會打在一樣東西上面,不能一心多用
我們對一個事件的意義及整體主旨的記憶比細節好
喚起情緒會幫助大腦學習
聽眾在演講開始後十分鐘左右注意力會游離,開始精神不集中,但是你可以用講故事、軼事或帶有情緒的事件重新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5. 重複才記得
大腦有好幾種記憶系統,其中陳述性記憶有四個處理階段:登錄、儲存、提取、和遺忘
訊息進入大腦後,立刻分離成碎片,送到大腦不同的皮質區域去儲存
在學習一開始的幾秒內,就可以預測這個資訊會不會被記得。再登錄實用的功夫越深,記憶的效果愈好
假如你能複製第一次登陸訊息時的環境,就可以提高回憶的準確率

6. 記得去重複
大部分的記憶在幾分鐘之內消失,但是那些留下來的匯因為時間的經過而鞏固
長期記憶透過海馬迴和皮質之間的對話而形成,這是一種雙向的溝通。當海馬迴中斷和皮質的連接時,記憶就固定在皮質了,但是這要經過很多年的時光。
我們的大腦給我們真實世界的大略印象,因為它把新的知識和舊的記憶混合在一起,把它當作一個整體來儲存。
如果要使長期記憶更可靠,你需要將新的資訊慢慢地整合到舊的記憶中,並且建隔一段時間就要重複一次。

7. 睡得好,記得清楚
大腦一直處在一種緊張的狀態之下,一邊是要你睡覺的大腦細胞和化學物質,另一邊是要你清醒的大腦細胞和化學物質,雙方在較量。
當你睡覺時,大腦神經元仍然有規律的在工作,或許是在重播你白天所學的東西。
人們對睡眠的需求量各有不同,對何時去睡也各有偏好,但是午睡的生物驅力則是普遍性的。
睡眠不足會傷害注意力,對執行功能、工作記憶、心情、計數能力、邏輯推理甚至動作的靈敏度,都有影響。

8. 承受壓力的大腦不能如常的學習
身體的防禦系統是設計來對眼前立即的危險刺激做反應的,如劍齒虎的攻擊。長期的緊張和壓力─如家中的敵意─會瓦解你的防禦系統,因為它是演化來處理短期反意的。
在長期慢性壓力之下,腎上腺素會在你的血管上留下痕跡,這道疤會累積黏性物質,以後造成心臟病或中風。可體松會傷害海馬迴的細胞,降低你學習和記憶的能力。
對個人來說,最糟的壓力是指你覺得對問題沒有主控權,覺得無助、壓力。
情緒的壓力對社會有巨大的影響,它跟學生的學習和員工的生產力有重要的關係。

9. 刺激多重感官,反應更迅速
我們從感覺器官收取外界訊息,把它轉換成訊號,把這些訊號送到大腦的各個部位,重新建構剛剛發生的事,最後把它兜起來成為一個整體。
大腦依賴一些過去的經驗來決定如何組織這些訊號,所以兩個人看同一件事會看到非常不同的東西
我們的感覺器官是一起演化出來的,視覺會影響聽覺,聽覺也會影響視覺,所以假如我們同時刺激好幾個感官,我們的學習會比較好
嗅覺有特殊的喚醒記憶能力,因為嗅覺的訊號不經過視丘,直接傳到掌管情緒的杏仁核。

10. 視覺凌駕所有感官
視覺是我們最具優勢的感官,花掉大腦一半的資源
我們看到的是大腦告訴我們的東西,它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
我們的視覺分析有很多步驟。視網膜將光子彙集成像電影一樣的訊息河流,視覺皮質處理這些河流,有些區域處理動作,有些處理顏色,最後,我們將這些訊息綜合起來就成為我們所看到的東西。
圖片的學習速度與記憶效果最好,比文字或口語表達的方式效果好得多

11. 男性和女性的腦是不一樣的
男性只有一個X染色體,而女性有兩個,所以她們有一個候補的。X染色體是認知的熱點,攜帶了很多跟製造大腦有關的基因。
女性在基因上比較複雜,因為他們細胞中活躍的X染色體是爸爸和媽媽的混合,男性的X染色體只來自媽媽,而且他們的Y染色體只攜帶不到一百個基因,怎麼跟有一千五百個基因的X染色體比較?
男性和女性的大腦在結構上和生物化學上都不一樣,男性有比較大的杏仁核,製造血清張素比較快,但是我們不知道這個結構差異的意義究竟是甚麼。
男性和女性對急迫的壓力有不同的反應型態:女性會活化左邊的杏仁核,記住情緒事件的細節;男性用右邊的杏仁核,對事件的大意記得比較好。

12. 我們是不屈不撓的天生探索者
嬰兒的學習是我們如何學習的典範,他們不是被動的對環境做反應,而是透過觀察,主動的形成假設,驗證他們的假設,最後得到實驗的結論。
大腦有特定的區域使這種科學研究法得以發生。大腦的前額葉皮質負責尋找我們假設中的錯誤(劍齒虎不是無害的動物),它附近的神經細胞告訴我們要改變行為(快跑)。
我們可以辨識及模仿行為,因為我們大腦中有鏡像神經元散在皮質各處。
大腦有些地方像嬰兒的腦那樣有可塑性,所以我們會長新的神經元,學習新的東西,我們可以終身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