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時速可達164公里的自行車

一輛自行車可以騎多快?目前的世界最高紀錄是由 Fred Rompelberg在1995年所創下的167 mph(時速167英里,大約為268公里)。

最近位於倫敦的一位稱為Tom Donhou的車架製造商,宣稱一台手工打造的自行車,在道路上的行車時速可以到達80英里(約為128公里)。而在室內的測試中,時速甚至可以到達102英里(約164公里),這個速度對於自行車來說,真是不可思議的數字。

Donhon的這輛自行車是在幾位朋友的協助下,以客製化的工程技術所組裝而成的玩意兒。打造這輛自行車的目的多少是要展示自家工程技術的價值,另一方面也真的是要打造一輛可以飛快行進的自行車。相較之下,一般民眾在一般的自行車上,在相同的騎乘條件下,大約的時速是25英里(約為40公里)。為了要達到如此高的速度,由該車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它的前後齒輪的比例,即便是跟競速的公路車相比,都是極度誇張的不成比例。一般車輛的前齒輪齒數大約為20~50,而這輛自行車的齒數為104齒。此外,Donhon也試圖將齒鍊條下壓到接近地面,以及降低把手的高度,以便讓車輛行進間更穩定。
Donhon改裝自己的福特Zephyr汽車,使得可以讓自行車緊密的跟在後頭,以當成前導車以及擋風作用。
依據Donhon的測試報告,他的這輛自行車無法打破Fred Rompelberg的紀錄,不過卻對自己藉由自家的技術可以達到如此快的速度感到非常興奮。此外他也強調這是英國的技術,也是一般的手工技術(猶如在自家後院打造的一般)
由Youtube中看到Fred Rompelberg創造這個紀錄的影片,以及Tom Donhou的影片可以看出,Donhon的測試方式應該是follow Fred Rompelberg的作法。不過Donhon有交待整個車子的製作過程,誠如其自己所說的,是使用自家後院的技術與設施打造出來的自行車,可以有如此成就,值得敬佩。

參考資料

  1. Luisa Rollenhagen, Custom-Engineered Bicycle Hits 80 Miles per Hour, Mashable, 8/23/2013, http://mashable.com/2013/08/22/bicycle-80-mph/
  2. http://www.donhoubicycles.com/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5wmkXu_v2k
  4. Wikipedia, Fred Rompelberg,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d_Rompelbe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