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踩腳踏車2小時 發電全家用

轉貼自:再生能源電子報【2011年3月刊第3旬】
經濟部南台灣創新園區今天舉行研發成果展,有廠商發表1款腳踏健身發電車,大幅提高發電效率至平均每小時200瓦,踩2個小時可供一般家庭1天照明所需,兼有健身功能。
 
南創園區進駐廠商詹振榮表示,再生能源的研發使用近年來成為熱門話題,尤其在日本發生核災後,各界都在討論替代核能發電的方式;以往的腳踏發電機多突破不了發電量過低的瓶頸,他以約8 年時間,投入新台幣逾1000萬元經費,配合工業研究院的輔導,成功研發500型及800型2款腳踏健身發電車。
 
詹振榮表示,800 型腳踏健身發電車每小時最高發電量可達800瓦;但以一般人騎腳踏車運動的速率踩踏,平均每小時約可發電200瓦,踩1小時可讓筆記型電腦用2小時,踩2個小時幾乎可供一般家庭1天照明所需。
 
他說,搭配直、交流兩用的蓄電池及供電模組,預估腳踏發電車的售價約為4萬元;整組重量約30公斤,還不算太笨重,除可放在家當健身器材外,露營時也能帶出去,不必擔心野外用電問題。
 
詹振榮表示,這款腳踏發電車的發電效率比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都來得好,正申請國內、外專利。
 
他說,全台灣450萬戶,若每戶每天踩出1度電,發電量很可觀;如果是學校、軍隊、健身房大量踩踏發電,照明所需用電大概就沒有問題,若依再生能源發電的價格回賣給台電,還能有不錯的收益。10003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