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12年底庭院整理小結

雖然仍處嚴冬,算是院子比較不豐富的季節,但是因為樹木都已經成長到一定的高度,所以如櫻花、九芎等落葉木,雖然葉子都已經快掉光,但是因為還有更多的樹木沒有掉落太多的樹葉,所以看起來還是綠意盎然,滿園生氣蓬勃。
這個冬天比較大的變動是將後院的芒果跟咖啡樹修剪為大約一個人高。修剪之後發覺清爽多了,而原來被擋住陽光的牛樟也因為開始接觸到陽光,所以停止成長很久的它,似乎看到有蹦新芽的跡象。
後院的草皮已經完全放棄,自後院開闢水池,種下山蘇、筆筒樹、與蕨類等耐陰的植物,看來已經幾乎完全融入後院中。
如同去年底就已經開始注意到,未來庭院的重點不是新種什麼而是要如何透過修剪與調整,讓院子中的植物可以完全和諧的。
所以今年在院子的整理工作是著重在修剪與調整,讓整個院子可以達到最大的動平衡。     
再不到一個月就是立春,此時是修剪樹木的好時機。趁著週末假期陽光普照的日子,將前院幾棵長得比較好的樹木適當的修剪,包括:澳洲茶樹、台灣欒樹、台灣櫸木、久芎樹、七里香、五葉松等。
晚上藉由相片回顧這三年來院子花木的成長以及景觀的調整過程,確實是見證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若是櫻花再不開花,則高度截一半,並且考慮砍掉靠近右方的這一棵。右方這一棵去年完全沒開花,今年看來也沒什麼進展。
幾棵已經很高的樹要注意樹型的控制與調整。
棚架上方的攀藤植物,是否考慮別的種類。大鄧伯雖然蠻適合的,但是會引來許多螞蟻跟介殼蟲,所以也不適合
想辦法多種一些花,讓院子可以更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