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手機直撥112求救

進修部生師座談時,邱凌雲老師說在沒有手機信號的地方也可以撥112,半信半疑之下查了資料,發覺不完全正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在有任何電信業者之信號之處,可以撥112求援,即便你不在自己門號提供者的服務範圍之內(沒有信號)也可以。可以參考下列取自大紀元的報導:

在台灣 手機無訊號 可撥112求救
【大紀元5月30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阮怡瑜╱彰化報導〕劉苑如等三名護士墜崖受困四天期間,曾多次撥打行動電話向外求援,卻因收不到基地台的訊號而無法撥通,類似狀況如何求援?行動電話業者建議可直撥一一二的國際救援碼,這個號碼使手機可以透過任何一家行動電話公司的基地台,直接聯繫撥話地點最近的警察或消防緊急報案系統。
中華電信公司客戶服務部指出,各家電信公司基地台的設置地點不一,受困的李佩玉使用中華電信門號,受困地點可能是中華電信的訊息死角,但卻有可能接收得到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等其他電信公司的訊號,所以只要直撥一一二,不論發話人使用哪一家電信公司的門號,就算是手機內沒有SIM卡,手機還是可以發出訊號,利用任何一家電信公司的基地台對外求援。
萬一受困地點完全收不到任何電信公司基地台訊號,或剛好處於各家電信公司的訊號死角,完全無法通訊時,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副大隊長邱聰佳建議,求救的原則是「視覺優於聽覺」,最好的求救方式是起火生煙,如無法起火,則可利用鏡子反光、揮舞衣物與敲打金屬物等方式引人注意。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部長周志中表示,受困時冷靜與保持體溫,並待在原地,莫冒險向外求救,才是最佳的脫困之道
周志中分析說,劉苑如等三人都是護士,受困初期不僅先互相處理傷勢,並懂得保溫與保持體力,利用有限的水來維持生命,才能有驚無險的度過這四天。
周志中指出,一般人在受困時,常會冒險以爬坡涉水甚至游泳等方式對外求援,這是很不恰當的做法,求救者可能在不熟悉環境或失溫、體力不支等狀況下,發生摔傷、溺水等第二次的意外,而陷入更危險的處境。
待在原地等待救援,可以就地取材整理出一個可以暫時棲身的地方,飢餓可就地取用蕨類或菇類維生,但是要避免食用顏色鮮豔或螢光色的菇類。
周志中強調,維持體內水份也很重要,在無任何水源下,除了可想辦法吸取露水外,不少受困但幸運獲救的人,就是以喝尿的方式來渡過難關。
資料來源l:大紀元報導 (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