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2012 A+創意季


週末下午抽空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參觀『2012 A+創意季』,這個活動邀集大專院校建築、設計及藝術相關科系學生為參與,主要目的是提供學生創意發表的平台。
因為這個地點就在後火車站,所以搭乘火車前往,並到園區對面的老牌台中肉圓吃飯,中午用餐時間人山人海。因為唯一主食就是肉圓,外加兩種湯,所以就定位店家服務人員就端來肉圓,叫了三個我兩個老婆一個,還是那麼好吃,比起前一陣子到彰化吃的肉圓好吃多了,35元一個真才實料算是便宜。後來又多點了一個,2個人吃了4個肉圓喝了一碗湯,過癮。
這個創意季參與的學校都是中部地區設計相關系所的學生,學生創作的作品琳琅滿目,也跟幾位展出的學生聊了一些他們創作的內容。




也聽了10隊作品入圍的學生簡報他們創作的理念,每一隊報告的時間雖然只有3分20秒,但是大多可以表達創作理念。特別是第一個報告的團隊題目為『泣官』,令我印象深刻。這一個團隊藉由以繪畫來喚起人們對於體內器官的注意。一般人皮膚或是外在器官受傷時,都會特別照顧與注意,但是對於看不到的器官即便知道某些行為可能會傷及內在器官,例如抽煙對於肺部不好,但是卻因為不會看到受傷的情形,所以就不在意,直到因為嚴重到外顯時才注意到,而很多時候都已經太晚。以與『器官』同音的『泣官』,來表達哭泣的器官之意涵。最後由著名唱片封面設計師蕭青陽先生介紹他參與北京某一品牌設計的過程。
參加這個活動讓我發覺不論是資訊傳播或是數位內容在大華都是孤鳥,沒有其它設計相關的科糸來構成設計生態圈。大華從來就沒有這一個領域的課程與師資,所以對於數科糸而言備感艱辛。工商設計相關科糸在目前屬於熱門的科系,很多現在的學生可能不在行數理相關課程,但是或多或少都有創意的點子,因此對於技職體系的學生是適當的。要有設計生態系,或許可以將數位內容科技系當成一個火種,以作為建立生態圈的基礎,不過就怕生態圈尚未建立,火種就被踩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