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2019不只撿更要減國際淨灘的題外話

為了參加2019/9/21在大甲區松柏漁港北岸海堤沙灘,舉行的"2019不只撿更要減國際淨灘.台中.管定了"活動。一方面是自己的習慣,其次是呼應活動主題的"減",所以打算以最乾淨的方式前往。


前幾年因為有一段時間,需要定期由新竹到清水的緣故,因而搭乘海線火車,由此得知日南火車站,很驚訝土生土長於台中,竟然不知道不論之前的台中縣,或是現在的大台中市,有一個位在邊陲地帶的轄區。這段通勤期間,偶爾會在日南車站下車,以徒步的方式到附近探險,竟然沒有發現在不遠處的海邊,有一個松柏漁港!不過因為參加這個活動,而知道了這個地點,也是參加的收穫之一。
海線火車站:日南火車站
最乾淨的前往方式是徒步前往,Google地圖告知里程30公里,困難度太高,也不需要這麼苦行!
第二乾淨的方式是騎車前往。去年進行海岸行腳探訪時,就曾經騎車來過大安溪對岸的區域,不會很辛苦時間也不會太長,是一個最佳的選擇。不過因為要在活動中,擔任拍攝的工作,需要帶一堆的裝備,加上塔巴颱風尚在台灣附近,用膝蓋想就知道,風勢應該很強,這是騎車最大的殺手之一。所以雖然是最佳的選項,但是變數太大,放棄!
第三個選項是自己最愛的搭火車,外加一段腳踏車,所謂的雙鐵行程:鐵路+鐵馬。查看海線時刻表,最早豐原到日南車站的班次是5:48,抵達日南的時間是7:14。日南車站到松柏漁港大約7公里,花個20分鐘到達,剛好趕上報到的時間,可行。
確定可以採取非開車之外的乾淨方式前往後,繼續探詢其他可行的方式。若將這次的活動當成是一次探險,那麼探險的樂趣之一是行前的規劃。自己從未到訪過松柏漁港,所以也是一種探險。
第四個選項是搭公車。台中市自升格為直轄市後,行的選擇多了很多福利。胡自強市長首創搭公車前八公里免費,林佳龍市長加碼到十公里。外加廣設iBike場站,並且推出前半小時免費的措施,讓很多人逐漸改變交通與通勤習慣。對於本來就是最常使用這些交通工具的自己,更是莫大的福音。
台中市的公車幾乎遍及所有偏遠的地區,連這個已經處於化外之區的銅安里也有好幾班公車行駛,真是令人讚賞。
透過在網路上搜尋、分析、配對之後,得出相對最佳的行車路線。由豐原搭乘5:30的92公車,到大甲體育場旁邊的昇和醫院。再搭6點鐘由台中港郵局發車,大約6:40抵達大甲體用場的公車。到公車終點站銅安厝站,預估為7:00。由此到松柏漁港大約3公里的路程,步行約半個小時,所以一樣可以在集合時間的7:30到達會場,所以這個也是非常好的選項。
而且因為火車票需要88元,悠遊卡打9折也要80元,搭公車轉乘全部大約只需30元,省下50元剛好可以吃一個早餐。缺點是公車是吃汽柴油,火車則是吃電,似乎有點比較不乾淨,不過現在有些公車也是改為電動車。
最後決定選擇公車的路線。
活動當天按照既定的行程,搭乘05:30由豐原發車的92公車,大約6:20左右抵達大甲體育場旁邊的昇和醫院。
等616公車時,發現體育場旁邊之黑板樹旁,有一隻高高停在枯枝上的斑文鳥,比較少看到停那麼高的斑文鳥。

616公車約在預估的6:40抵達,然後也在預估的7:00左右抵達終點站銅安厝。下車時看到已經升起一段時間的太陽,由厚厚的雲層中露出晨曦。
依據Google地圖建議的路線,西行往松柏漁港方向行進。沿途民宅的狗,此起彼落的透過叫聲通知主人,有一個陌生的傢伙,正往西邊疾行,沿途東張西望,不時還會停下來,拿出類似大砲的東西到處比劃。
它們的觀察沒錯,交錯的田野間,晨間最常見的景象,是到處可見早起有蟲吃的鳥兒。一路上看到了喜鵲、大捲尾、棕背伯勞、麻雀等常見的鳥類。




特別是一隻老是在我前頭飛一段距離就停下來,等我靠近時,又往前飛一段距離的大捲尾,似乎是在幫我帶路。
沿途的靜謐鄉間景象,透過吠聲打招呼的家犬,以及晨起正在高歌覓食的鳥兒,讓這段將近3公里的路程,一點也不覺得無趣。
因為淨灘地點是在松柏漁港北岸的沙灘,Google地圖的路線是指引到松柏漁港,所以不是很確定正確的位置,不過在這個沒甚麼住家的海濱,跟著車輛的行進方向,大概就錯不了。很好奇到底有多少人,會依據自己規劃行程時,所探究之四種較乾淨的方式之一前來。很可惜,一路走到會場都沒有發現,看起來自家汽車還是最多人使用的,只有偶爾看到一兩台小折,猜測這些小折應該是搭四輪前來,而不是用自己的兩輪。
抵達會場打聲招呼之後,立刻到處探險。依據氣象局的資料,早上的最低潮位大約在早上9點,所以現在尚在退潮階段。
退潮後的灘地上已經有一些民眾在撿拾魚蝦貝類,自己一方面好奇,一方面也是為了記錄,所以前往一探究竟。

跟兩位先生聊天,他們都是來此撿拾俗稱赤嘴仔的環文蛤。聽他們談起這種蛤,市場上售價不便宜,本來這裡已經很稀少,後來好像有一位當地的議員,發起復育的計畫,才讓數量逐漸增加。一位是來自大安區的民眾黃先生,他不常來這裡。依據他的經驗,這個區域的垃圾似乎不多,反而是大安溪對岸之大安海邊垃圾較多。特別是颱風或豪雨過後,垃圾更多。若他的觀察屬實,那麼顯然這些垃圾,很多是來自南北兩端的大甲溪跟大安溪上游,是台灣兩大溪流沿岸居民貢獻給大海的。
另一位林先生則是當地人,曾經在台中市區打拼,後來因為家庭緣故回到故鄉這裡捕魚。他知道荒野每年都會來此淨灘,也很感謝如荒野等團體對於環境的付出。閒聊之下得知他也喜歡從事山林活動,而且有很多共同認識的山界前輩,真是很湊巧。在海邊遇到喜歡山林的同好,這也見證台灣在推行觀光時的一句口號,一天之內可以來回高山與海濱之間。
活動結束,大約12點離開會場,沿著來時路步行到銅安厝招呼站,剛好趕上12:30的93號公車。在大甲火車站下車,又立刻接上1點鐘往后里車站東站的813電動公車。嶄新的電動公車只有兩位乘客,舒舒服服的坐到后里東站。這部公車到站後,立刻改為812往豐原車站東站的公車。就這麼一路很順暢的在下午2點前回到豐原車站,花了26元車費,輕鬆舒服又便捷。更重要的是將準備發報導的文字稿,在車上完成草稿!
相信一定有不少人是搭大眾交通工具,或是共乘來到會場。不過唯一看到跟我一樣搭乘6000cc以上車輛的參與者,是星巴克的人員。
一大早前來會場的途中,因為時間尚早,沒有看到很多參與者的交通工具。但是活動結束離開會場時,則是看到道路兩旁大排長龍的自用車。大多數人願意錢進中油或是台塑的口袋,卻不知道如何將錢投入公車票箱內。
我相信參加這個活動的人,都是真心的想為環境與地球,盡一份心力。只是若能夠事前多花一點時間做功課,應該可以找出大略跟我類似的交通途徑。
認識的夥伴碰面時,劈頭第一句話問到,該不是騎腳踏車來吧!本來有想,後來改為公車+兩條腿。
對於環境的議題,還是秉持自己一貫的理念,任何行動從反自己的生活方式下手。減少海洋廢棄物最大宗的塑膠,跟減少造成空汙的車輛排放廢氣,是系出同門的東西。不知道今天參加活動的夥伴,有多少人想到這點??
傍晚乾老婆到附近運動公園走路,花了半個多小時走了3公里多。週邊很多人也是在繞圈圈走路運動。老婆雖然是弱雞,但是在我的腳步拉拔下,一趟路走下來,速度幾乎輾壓過其他的人,她看起來也還是氣定神閒的。突然想到,這趟健走的路程跟早上由公車招呼站步行到淨灘會場的距離差不多,所以在公園繞圈走路者,如果願意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以步行取代騎車或開車,例如到垃圾或是到巷口超商買東西。
問題是有多少人願意這麼做??別的人不說,要我老婆由招呼站走到淨灘處,幾乎微乎其微。
所以人心還有很大的進步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