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2011/7/1~7/4大壩登山


第一天 (7/1/2011)
14:40 由學校出發
17:00 到達觀霧
18:00到達神木群
晚上停留在觀霧山莊前的停車場,夜宿邱老師車上
觀霧山莊的高度大約為2050m

第二天 (7/2/2011)
4:50 進入大鹿林道東線0K,大鹿林道東線全長約19km,是攀登大小霸尖山的主要路徑
5:20 0.3K管制站出發
10:15到達17K捷徑
10:30 到達吊橋,Garmin DAKOTA 20的高度計顯示為1823m
10:40到底達登山口
11:40 1.5K休息
13:20 開始下雨,大約在15:30雨停
13:50 到達九九山莊
九九山莊海拔為2699m



第三天 (7/3/2011)
1:10出發
由九九山莊(4k)到加利山步道口(6k),海拔上升400m
4:50到中霸坪觀賞日出
5:07日出,在中霸坪看到看到金色大霸的氣勢,心中澎湃異常,起了莫名的感動
霸基高度大約3340m
0600登上小霸,第二個上來的邱老師晚了約20分鐘
Garmin顯示小霸的高度為3414,而一般看到的是3418m
伊澤山距離主路徑8.8K處大約200m,大約在9:30到達
加利山距離主路徑6K處約1km,在加利山可以看到九九山莊,因為開始下雨,所以沒有逗留,所以拍完照就匆匆上山。
12:10分回到九九山莊


第四天 (7/4/2011)
05:10離開九九山莊
08:10到達登山口
為了不要淋到雨,所以必須在12點之前到達管制站,所以就單獨行動
以大約略高於5km/hr的速度,利用約3.5小時於11:50到達管制站。背負重裝備,可以在如此的速度前進19公里,佩服。
楊老師落後3小時於14:40到達。
17:00回到大華

觀察與紀錄
  1. 九九山莊比排雲山莊大很多,而且住起來也比較舒服
  2. 莊主張書潘(阿潘)先生為人熱心,他告知九九山莊自從實施總量管制(100/)之後,從來沒有住滿過,而在沒有管制之前,最高紀錄曾經住幾百人。以今天來說,剛到的大約有40人,而續住的人大約是30人,所以大約只有約70人。
  3. 在行進期間楊老師教導如何辨識咬人貓,以及碰到咬人貓的後果是會起水泡而且奇癢無比。結果沒多久他就展示因為不小心碰到咬人貓的後果給我看,讓我見識咬人貓的厲害。
  4. 整個旅程中,在大鹿林道東線17K路程中,很多地方都有信號,不過品貿不好。但是由登山口開始,除了在1K之前尚有微弱信號之外,其餘幾乎沒有信號,在九九山莊需要在某一特定高點才可以收到信號,,而且只有中華電信與遠傳的門號可以收到信號。由九九山莊到大霸之間完全沒有信號,但是後來回到山莊之後聽其它山友提到霸基有信號。
  5. 九九山莊有提供睡袋加餐飲服務750/(含一個睡袋十2),這個服務不屬於山莊,而是委託外面辦理。
  6. 這裏日夜溫差很大,白天可以高達20幾度,入夜則僅剩幾度。
  7. 在小霸上休息時,很驚訝看到幾隻蒼蠅,哇蒼蠅攻上百岳了,而且在回程中沿途都有看到,有點不可思議,這些應該都是跟隨人類的軌跡上來的
  8. DAKOTA 20在這次旅程中,全程都有軌跡,包含在登山路徑都可以指示(以虛線表示),可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登山活動輔助裝置。尤其是攻頂當天,一早約凌晨1點摸黑上山,因為同行者沒有很熟者,所以DAkOTA 20提供很大的幫肋,雖然不可以完全信賴裝置,但是在摸黑前進過程中卻可以讓步伐更踏實。
  9. 傍晚看晚霞時,阿潘提到登山時,攻頂小背包是提供保命的必要物資,裏面需要包含食物、頭燈、緊急用品等,而且最後一口水在回到山莊或是安全地點前,絕對不可以喝掉。
  10. 因為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再來,以及作為日後學生專題可能會用到,這次大約拍了600張的照片。另外,拍了三段短片。一個是日出之前,以中霸坪為中心,拍攝周圍的景象。第二段是在中霸坪拍攝日出的景象,大約2分鐘。第三段是在九九山莊,拍攝日落的景象。第三天是主要的行程,所以開啟照相機上的GPS,以便可以在這些相片上註記拍攝點的座標值。

GPS相關內容
這次帶6GPS接收器,其中一個為DAKOTA 20,一個為照相機,以及4Holux M1000C軌跡記錄器。
Holux M1000C開啟紀錄
  1. 7/1由學校到觀霧山莊 開啟A,B兩個
  2. 7/2 由觀霧山莊到九九山莊,開啟A,B兩個
  3. 7/3 九九山莊->大小霸尖山->九九山莊,開啟B,C,D
  4. 7/4 九九山莊到九九山觀霧管制站 C,D
  5. 7/4 觀霧管制站到學校,開啟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