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2020淨灘心得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2020年9月12日於大甲松柏漁港南岸的西勢海堤,舉行淨灘活動。今年的主題是:愛海無距:誰是「沙」害者,焦點為:赤腳走在沙灘上的安全等級。

今年是第二次參與淨灘活動,工作內容為空拍淨灘過程中的影像。


公視 Peopo報導

大甲溪北地區

身在曹營心在漢,這一句話很貼切的描述大甲溪北地區民眾的心情。

可以將這句話換成,身在苗栗心在中,因為大眾普遍認為大安溪是苗栗跟台中市的天然分界線,而且絕大部分也是如此。

基本上苗栗跟台中市之間,有很大一部分是以大安溪為縣市分界點,特別是在中下游區域。唯獨在出海口北岸的一小塊區域,是屬於台中市的範圍。

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行政區域劃分?根據資料顯示,日據時期這個區域就已經屬於大甲的行政區域。在1937年出版的大甲郡管內圖,就標示當今大甲區的地理區域,大安溪以北之「溪北區域」已經屬於大甲街行政區域。

台中市市屬於院轄市,苗栗縣是屬於財政比較匱乏的一個縣市,所以兩個縣市的居民享受的福利很大的差異。

就以公車來講,在苗栗搭公車是正常的方式收費,但是台中市的公車網絡更密集,且前10公里免費,甚至一趟車費用最高只有10元,就是所謂的雙十公車。

自己由住家到淨灘地點,Google地圖建議的開車路線,距離為36公里,開車時間大約40來分鐘。

自己卻選擇BBW(Bike+Bus+Walk),包含騎車2公里+搭乘二趟公車+步行4.2公里,費時2小時,車資為10元。

回程因為搭了三趟公車,時間一樣約2個小時,但是車資只有3元。

等於一趟行程只花了13元,開車光高速公路的通行費都不只這些。

單趟二小時行程中,步行與騎車大約花了1小時,可以當成是晨間運動。因為在大甲體育場附近轉車時,到體育場內晃了一圈,看到很多人在繞著跑道走路。聽到某人跟旁人對話時談到走了10圈。標準跑道一圈是400公尺,他等於走了4公里做運動。所以,也可以將自己步行的部分當成繞了操場21圈!

而搭車期間,可以在車上休息、看書、或是寫東西,一點也不浪費時間!

另外,其他福利比較起來,台中市確實是比苗栗縣好很多,因此居住在日南地區的民眾,雖然處在財政相對艱困的苗栗,卻享受台中市民所可以享受到的所有的福利,所以改寫「身在曹營心在漢」為「身在苗栗心在中」,大概是一個很貼切的描述。

淨灘紀錄

這一次參加淨灘活動,內容跟上一次差不多。上一次感覺比較熱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經驗了,所以就沒有如同第一次那麼的新鮮。

淨灘之前的活動,記得去年有蠻多場針對小朋友的環境教育,今天看到的環境教育大概就是海鳥胃這一個活動。其他部分都是在說明ICC表的使用,還有這一次誰是沙害者淨灘主題的解說。

減少菸蒂的部分跟去年大致上相同,不過今年在簽署部分,還開放了讓一般民眾可以簽署,支持減少菸蒂的運動。

這一次淨灘的海岸線似乎比較長,而且人數感覺上至少沒有比上一次多,所以人散開之後,就覺得比較不是那麼集中。從空拍的影像看起來,就比較沒有那麼壯觀。

跟上一次一樣,大部分的垃圾都是卡在消波塊之間。這就表示潮來潮往,潮水把海漂垃圾帶過來,退潮時卡在消波塊出不去,就變成了停留在這邊的垃圾。

雖然今天把垃圾清乾淨,但是下午漲潮後,可能又會帶來另一批的海漂垃圾,等退潮之後又會卡在消波塊上。

所以淨灘只是一個宣示作用,重點還是怎麼樣防止,或者盡量減少海漂垃圾的產生,這個才是根本之道。

這一次來參加活動的人,主要還是以自行開車為主,防汛道路旁邊還是停滿了車子。還是跟上次一樣有看到一兩台小折,應該都是跟著車子過來的。

另外看到一位當地的民眾,騎著機車載一位女性夥伴。聽他們的對話內容,似乎是從台一線載她過來的。因為他說如果走路要4公里,根據里程數推估,應該是搭公車到台一線,然後問路過程中,這一位當地居民就騎機車帶她過來。

因此跟自己一樣,全程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外加兩條腿的人,應該是不多。

這一次的淨灘主題誰是沙害者,是要以目視的方法評估每10公尺有多少個,對於人在沙灘上活動時有危險性的廢棄物,比如玻璃瓶,鐵罐,針頭等等。

根據自己的觀察,至少在所觀察的組別,並沒有做這樣子的記錄。

頂多就是有多少玻璃瓶,多少鐵罐子。至於距離或許最後再做資料整理時,會以這一組所涵蓋的面積來推估。

譬如這一組的面積是100乘100公尺,把收集到的所有有害廢棄物,正規化到10公尺乘以10公尺的範圍,推估有害廢棄物的數量,再去對應到是屬於哪一個等級。

換言之是用平均值,而不是實際觀測的值。當然這個會有落差,不過今年是第一次,總是要先熟悉操作方式。

我想荒野會用目視的方法來推估這種有害廢棄物,應該是跟之前的一些經驗有關係,包括河川快篩技術,還有目視海洋廢棄物快篩技術等等有關係,總之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感想

對於所有生物的關懷,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關懷人類的本質上。因為只有人類本身得以生存之下,才有餘力去照顧其他的生物與環境。

當然我們現在會很關心其他生物跟環境,是因為現在人類所處的狀況,比其他的生物跟環境似乎相對安全一些,所以我們心有餘力可以關心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及一起在這個環境中生存的萬物。

淨灘只是一個手段,目的是要喚起對於環境的關心以及其他生物生存權利的重視。

淨灘活動從關心海洋,到關心河流,現在回歸到關心人在沙灘上活動的安全,繞了一圈還是回歸關懷人的本質上,是值得讚許的一件事情。

荒野持續淨灘已經超過十數年以上,自己從去年才開始接觸淨灘。

接著在去年底參加了河川廢棄物快篩技術工作坊,了解荒野從關心海洋與海洋廢棄物,接著溯源到關心四分之一海洋廢棄物來源的河川廢棄物,因為河川廢棄物大多數最終會進入海洋,變成海洋廢棄物。因此關心河川廢棄物,就是關心海洋廢棄物2.0。

而回歸到關心在沙灘上活動的人們的安全,更進一層樓摸蛤兼洗褲,在進行淨灘關心海洋,追溯海洋廢棄物來源的同時,也瞭解跟評估人們在這個沙灘上活動的危險性。

根據媒體報道,每年淨灘的次數有超過萬次[1],真是非常誇張的數字,這表示平均每天有好幾十場次的淨灘在進行。

淨灘的種類形形色色,不同的做法雖然目的都是要讓沙灘變得乾淨,並且喚起人們對於海洋廢棄物的重視,以及海洋廢棄物對於生態,對於海中生物,甚至對於我們人類本身的健康的危害性。但是很多的淨灘就只是淨灘。

不過有一些公民團體的淨灘就不只是淨灘,比如荒野的淨灘活動,本質上就是一個整合性的活動。內容包含環境教育,親子教育,環境調查,以及關心海洋的生物的一個整合性的活動。

身為國內關心環境的主要公民團體之一,荒野保護協會每年所舉行的國際淨灘不只是淨灘,而是每年都有一個主題。這個主題大致上會跟 當時的時空背景結合,透過淨灘活動的推廣,來當成這一個議題的領頭羊角色。

比如去年關心吸管跟外帶杯的問題,因為外帶飲料的出現,比如泡沫紅茶等等,助長外帶杯的普及。而民眾喝完之後,丟棄的外帶杯很多就變成海漂垃圾。

因為淨灘而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就透過淨灘活動,將所獲得的資訊讓大眾知道,原來外帶杯佔海漂廢棄物很高的比例。

鼓勵攜帶環保杯來享用飲料,進而減少 1次性杯子的使用,舉手之勞讓環境更美好,這個是很好的一個想法。

不過這個部分,今年似乎沒有再繼續強調。

今年有持續強調的是煙蒂的部分。菸蒂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危害,吸菸不是有害健康,菸蒂也會造成造成環境的汙染。

因為菸蒂危害是台中市政府,或者環保署在關心的議題,所以今年持續進行,而且透過臉書打卡分享與簽署贈送小禮物的方式,鼓勵民眾踴躍分享這個議題。

今年推出誰是沙害者主題,也是一個很創新的想法。

雖然大家都知道赤足走在沙灘上,可能具有一定的風險,但是似乎沒有人會把他跟淨灘做關聯,透過淨灘活動中所蒐集到的垃圾,來推估人們在這個沙灘活動的安全性。

這個想法不錯,雖然執行起來會有一些問題,而且因為海漂垃圾是隨時在變化,但總是一個好的起步。

活動結束離開時,為了避免跟離開的車輛爭道,所以跟來程一樣走在堤岸上。不知何時冒出一群遊客,在沙灘上休憩。

突然想到淨灘結束沙灘暫時變得很乾淨,一定跟淨灘前有很大的反差,就下到灘地拍了些畫面,也順便用長鏡頭捕捉嬉戲民眾的畫面。看到一對應該是年輕母女,竟然光著腳ㄚ子在海灘上活動。

心頭突然湧現一股很奇妙的感覺。

他們可能不知道二個小時前,很大一群人才在這片沙灘清理出一公噸的海洋廢棄物,這其中包含可能會讓他們受傷的有害廢棄物。雖然自己沒有親身撿拾廢棄物,但是也與有榮焉,可以參與這一件有意義的活動。


參考資料

  1. 賴品瑀。環署淨灘統計出爐 海廢也是生活垃圾最多。環境資訊中心。12/19/2018。https://e-info.org.tw/node/2156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