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2020年海洋影展 望海遇川導讀資料

日期: 8/9/2020 PM02:00 ~ 04:30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這是2010年完成的紀錄片,並於2010/5/25首播
影片主要敘述人們對於大甲溪開發的歷史,並探討影發的問題,包含:
中橫公路開闢
上游溫帶農場開發,以及後續引發的環境問題
中游水力發電所需水壩興建,阻斷水中生物迴游問題
下游水圳
活水溯源 第2集 源鄉 大甲溪


台中市政府配合2018年台中花博,而出版飛閱大甲溪一書,書中並且提供約17分鐘的影片以及相片。
這本書與影像內容,呈現大甲溪美好的一面,以及沿途的人文景觀。
飛閱大甲溪 : 探訪臺中的母親之河

飛閱大甲溪 探訪臺中的母親之河

這是台電官方所出版,介紹大甲溪各電廠開發的歷史與營運狀況
大甲溪發電廠 :水力開發蛻變與綠能永續

這是文史工作者,對於葫蘆墩圳開發的歷史,以及水圳的分布與溝渠的介紹。
葫蘆墩圳開發史

這是在2014年出品的紀錄片,敘述美國水壩興建的歷史背景,以及現有水壩的狀況。本紀錄片也訪問各相關人員,特別是正反雙方的意見。也詳細敘述反對水壩興建人士,所採取的一系列活動內容。
對於自1997年開始以來,陸續拆除現有水壩的過程,也有詳細的紀錄。
DamNation | The Problem with Hydropower

我們的島 穿梭島嶼20年-危機 大甲溪 (第983集 2018-12-03)

荒野保護協會2019年12月1日所舉行之河川廢棄物快篩工作坊的報導。海洋廢棄物問題,引起各方的關注,然而這些廢棄物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河川。知道河川廢棄物的狀況,並且給予有效的處理,就可以減少海洋廢棄物,這是從源頭下手的好策略。這個工作坊的目的是學習如何快速評估河川廢棄物的數量,然後使用可能的方式予以清除。
河川廢棄物快篩工作坊

荒野台中分會每年都會舉行國際淨灘活動,邀請各界人士參與。這是2019年9月21日在大甲松柏漁港進行之活動的紀錄。
2019不只撿更要減國際淨灘.台中.管定了

Google永續,提供一些植基於Google Earth的環境觀察地理資訊系統

全球森林觀察,提供全球森林的歷史與現況資訊

全球地表水資源觀察,提供全球地表水資源的歷史與現況資訊

環保署 環境資源資料/河川水質監測與指標資料

last updated: 8/6/2020

沒有留言: